2012年1月13日

打棒球

今天下午五點 Daniel 要去打棒球下午四點五十分我們父子兩個草草的吃了點東西,就開車去附近公園的棒球場了。

他參加了我們社區的棒球聯隊。每年五月左右聯盟就會開始招募球員。他們按照球員的年齡與技巧來分隊,每隊的實力相當,因為這樣比起賽來才有樂趣看頭。

雖然是孩子們的球隊,但是聯盟給他們的球衣與隊名都是用大聯盟的,Daniel 跟去年一樣是屬於波士頓紅襪隊。球衣是紅色的,當然襪子也是紅的。他們今天的對手是紐約洋基隊。雖然是洋基隊,這些球員可不是紐約客,他們都是住在附近的小朋友。

他的球隊這一等級都是四,五年級的孩子們。每週有兩場比賽。都是在週間的傍晚舉行。比賽前大家會先花大約一個鐘頭的時間練球,我們幾個小朋友的爸爸就志願擔任教練,教他們打球並培養他們運動家的精神,蠻好玩的。

其中一位爸爸我們都叫他Coach Fred(弗萊德教綀)他壯壯的,跟大部份中年男子一樣肚子小凸。去年他很胖,今年好像瘦了些,結實了好多。他的噪門好大;在外野對打擊手下指令我們在看台上都聽得一清二楚。

聽到這些老外教練爸爸們跟孩子們說話,你都忍不住會想,如果我爸爸當初也是這樣對我那該有多好(如果爸爸當初在身邊的話)。

「不要緊,你做得很好。」
「輸贏不重要,重要的是要好玩。」
「你們真的很努力了。」
「界外球也不要緊,看你打的多遠!」

這些話如果是在戀愛中的男生對女生說出來,就是百分之百的灌迷湯了。老外父母對孩子們的鼓勵與讚美,我們華人聽了都會臉紅。

當然也有教育專家不贊成這種甜言蜜語的教育方式。認為過度的讚美會適得其反。我不想引起什麼爭辯,不過,嘿,這些話聽起來就是舒服!

為什麼只要有某些立場或看法被提出來,總是有幾個專家要提出警告,好像他們才是思密周延的守望者一樣;

每到端午節一定有醫生告訴你糯米吃多的壞處;
藝人減肥的秘方一定被專家批評說會造成嚴重的營養不良;
教育專家老是説孩子不能過份管教與過度讚美;
牧師上台感謝上帝供應需要之時也一定會躂伐物慾主義的罪惡。

是不是孔子老先生開始的啊這種中庸之道?深怕自己被定位到哪一個極端,每個人都覺得我即不偏激也不冷淡。別人都是保守或過份的異端。

「我不能太有錢!」
等你有錢了再說吧。

「我不能太驕傲!」
等你成功了再來煩惱也不晚。

「我不能溺愛孩子
好像成為安慰自已不盡父母之責內疚的說辭。

「我要培養孩子獨立。」
經常是在應酬續拖時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藉口。

噯,別説了,一想到又是一大堆,打棒球吧。

Daniel,你來晚了」弗萊德教練説。
我們遲了十五分鐘,賽前練習時間已經過了四分之一。Daniel有點緊張,所以沒敢回他話。


「你看到外野的那根柱子嗎?」他指著二三百公尺外的一根電線桿。

「跑去繞過它再跑回來,給我跑十次。」Daniel聽了一愣,我在看台上聽到了也是一愣。

「哈!跟你開玩笑的啦!趕快戴上手套,到外野跟Tim練球去。」教練笑著摸摸Daniel的肚子,推他出球員準備區。

其實很多時候人不小心犯了錯,不用等到別人開口責備,自己的良知就已經修理過自己了。這時候一個聰明的教練或長輩,是不需要再打落水狗的。

包容,湧現成人之美;責罵,暴露自己憤怒。

James,你球丟得很好,要再注意專心一點。」
「這一棒揮得不錯,Taylor,手肘再收進來一些。」

讚美之後的教導好像蜂蜜;批評之後的鼓勵已失去動力。

在傍晚斜射的金黃色陽光裡,小白球在紅色球衣的孩子們之間飛舞,父親們沈厚安穩的聲音在揚起風砂的球場上此起彼落著。

爸爸,兒子,棒球,
溫柔的融合著。

開始比賽了!第一棒上場打擊,兩個壞球之後""的一聲就是一個二壘安打。台上的父母親友一陣歡呼,氣氛馬上就熱了起來。

第二棒雖然被三振,教練沈穩的聲音又適時的蓋住孩子剛剛露出的沮喪:
「做的很好!Great job!

他不是剛剛才被三振嗎?還算是Great Job?父愛這時侯是好壞不分的,只要上場,就是強棒一個。

"鏘"又是一個三壘安打
Run! Run! Run!」教練大聲喊著。

右外野手一個長傳回內野,二壘手中繼接到快傳三壘"Save!"安全上壘!大聯盟裏難得見到的精彩鏡頭,在這個小小聯盟比賽的第一局上就值回票價了。好看!是我的兒子在打球耶,當然好看了!

看著他們小小的個子站在打擊區,頭盔大的不成比例,姿勢生疏但是認真,在這裏是絕對看不到吐口水,搔跨下的動作的。
為樂趣打球與為錢打球的心情是不一樣的,表現不一樣,看的人感受也不一樣。不曉得為一整個國家的光榮而打球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?表現好就是台灣之光,如果表現得不好呢?

Daniel,等一下你去投球」弗萊德教綀要他下一局上場做後援。
這是Daniel這個球季第一次做投手。不,應該説是他第一次正式的上場投球,他的壓力連我在場外都感覺得到。

「爸,等一下我要做投手。」他跑過來興奮的告訴我。他好像一點壓力都沒有,到底是誰在擔心啊?
「很好啊!加油,你可以的!」我鼓勵他也鼓勵我。
「你看過他們怎麼投球的了,沒問題的。」
「嗯,I know

紅襪隊第三位打者被三振了,換場!Daniel上場練球了。
他先投的三五個練習球有點偏,球路也不是很直,而是像金龜車車頂的拋物線一般。
Okplay ball」裁判不讓他再練球了。打者要進打擊區了。
~第一球他丟出一個曲線球,方向偏到飛離打者一兩英尺,補手還要起身往旁邊接球。
「不要緊Danielyou did good!」我著急的大喊。
再一球又是一個大壞球,差點打到打擊者的頭。

It’s OK!」雖然我大聲鼓勵他,但是看台到投手板的距離好像減弱了安慰的傳達。他開始慌了。他投球的姿勢正確,但是球的力道與方向都不正確。看得出來他是有觀察別的投手的動作,但是他擺出的樣子就是怪怪的,出手的球路也是。

Daniel開始慌了。每一個球丟出來不是偏得離譜,要不就是下墜彈到本壘壘包。
It's all rightdon't worry」教練也為他打氣。
他好不容易這半局撐完了,但是讓對方得了四分,其中一分還是滿壘之後又四壞球保送對方打者上壘,三壘跑者被硬擠回本壘而得分的。

Daniel超沮喪的。

Dad」他跑到看台上來找我
I don't know what happened. It was so bad!」他的這幾句英文好像是從兩個眉頭中間擠出來的。
「你的姿勢對了,但是球沒有力,而且也不準。」我急得沒有修飾就批評出來了。
I copy what the other pitchers didbut it doesn’t work that way」他說他模仿其他投手的動作,但是行不通。
「對了,that’s it!」我說「你不能只模仿其他人的動作,而想要得到其他人的成就;不要模仿別人的動作,而要學習他們使力的技巧,技巧對了,動作也會正確,球路力道也就有了」。
WhatDaniel 一臉疑問的看著我。畢竟他還在上小學,中文又不好,用講的不行。
來,我秀給你看我就帶著他到旁邊的空地上,趁著還沒有輪到他打擊的空檔,我教他如何的扭腰,轉動上身,再順著扭力甩動手臂將球丟出去。他試了幾次,有一點領悟了。

「不要光是模仿別人的動作,要練出真功夫來!」我說。希望他不要以為我是叫他練中國功夫,這個功夫不是我說的那個功夫。
OK, I will try不曉得他聽不聽的懂跟小CBCCanadian Born Chinese)解釋還真費功夫。

Red Sox defence is on now!」裁判叫紅襪隊準備上場防守,Daniel要上場投球了。

Daniel,記得哦」我提醒他「不要光是模仿別人的動作,要練出真功夫。」
OK」他邊回頭邊跑向投手板。
Play!」裁判要投手開始投球。
Daniel 看了看捕手,看了看我,低著頭,跨步,扭腰,轉上身,甩手臂,球"唰"的一下飛出去。雖然沒有進好球帶,但是球路又直又快,捕手應聲接到"撲"的一聲,好像關上BMW跑車車門的聲音一樣利落好聽。

他看著我笑了笑,我也看著他笑了笑。
嗯,有點功夫了。

接下來的比賽,雖然Daniel沒有像王建民一樣的英勇,但是他卻像Daniel一樣的有自信了。
他就是Daniel Chang,為什麼要像別人呢?

很多時候我們羨慕一些能力很強,羨慕一些所謂靈命很深的人,因為也想得到他們的能力。我們直接的就仿照他們說話的口氣,禱告的用詞,讀聖經的習慣,甚至閉眼禱告的面孔,彷彿只要動作做到了,能力就有了,困難就突破了。

其實
我們常常看到的只是他們在台上的表情動作,
我們遠遠看不到的是他們犯錯之後的懺悔,
走投無路時的投降,
領受恩典後的感激,
與卸下內疚的釋放。

以為早起半點鐘,凡事就亨通。
以為時間長哭聲大,上天就感動。
以為只要照著比劃比劃,出掌就會有風,彈指就有神功。

光模仿動作是沒有功力的。

我們吹捧聖人使徒,覺得他們是值得畢生效仿的基督門徒。
可是他們卻稱自己為罪魁禍首,罪人當中的惡棍。
我們該模仿他們的神聖犧牲,
還是對自己不過是個惡棍的謙虛自知呢?
經歷他們所經歷的,不要只是表現他們所表現的。

讓我速度放慢一點再說一遍:

經歷..他們所經歷的,不要只是表現他們所表現的。

爸!有用了!Daniel跑過來跟我說
你看到剛才我投的球嗎?我可以丟到好球帶裡了」我剛才顧著跟你講話,沒有看到。不過聽到他這樣興奮的敘述著,我相信球是在好球帶裡。我對他笑了笑。
Yeh!」他好高興!
真心下的功夫,帶來的快樂是永存的。
嗯?」他的眉頭又皺起來了。
哈!他聽不懂不要緊,他經歷過了。你聽的懂就好了。
經歷過,就會懂了。

球賽,繼續著;生命,復始著。
計分板上只有九局;生命冊上可不止四個小時。
我們都還有時間;
經歷,懂了,就有了。

加油!

2 則留言:

  1. 經歷他們所經歷的,不要只是表現他們所表現的。

    寓意深長!!

    Angel56858 台灣台南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牧師真風趣,連這個機會都不錯過。確實是我們的生命中都在模仿別人,因為從小就一直在模仿,所以改變不了。我相信天父不要我們模仿牧師或傳道人,要真心的以自己的方式來親近天父。我很羨慕有些信徒可以用方言禱告,我只能以悟性禱告。但我知道這是聖靈賜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恩賜,所以我就是安心的禱告,用我的話講給耶穌聽。

    回覆刪除

ɘ